close

一對夫婦在婚後十一年生了一個男孩,夫妻恩愛,男孩自然是二人的心肝寶貝。

男孩兩歲生日的那天,丈夫在出門上班之際,看到桌上有一藥瓶打開了,不過因為趕時間,

他只是囑咐妻子把藥瓶收好,就出門上班去了。妻子在廚房忙得團團轉,忘了丈夫的叮囑。

小男孩拿起藥瓶,覺得好奇,又被藥水的顏色吸引了,於是拿起來全吃了。

結果,男孩服藥過量,送醫急救時,已經無力回天。

妻子不知如何面對丈夫,緊張的父親趕到醫院,得知噩耗悲痛欲絕,看到兒子屍體時,

他望了妻子一眼,然後說道:「親愛的,我愛妳。」

丈夫並沒有被情緒所控制,怪罪妻子,而是強忍住心中的悲痛,安撫妻子。

因為他知道,兒子的死已成事實,再吵再罵也不能改變事實,只會惹來更多傷心。

這位丈夫可謂人生的智者,的確,不幸已經發生,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接受事實。

 

在荷蘭阿姆斯特丹,有一個石碑,上面刻著:「既已成為事實,只能如此。」

有一位很有名氣的心理學家,一天上課時,拿出一隻十分精美的咖啡杯。

當學生們讚美它的時候,他故意裝作失手,咖啡杯掉落到地板,摔了個粉碎。

學生們不斷發出了惋惜之聲。

這位心理學家說:「你們一定對這杯子感到惋惜,可是惋惜不能使咖啡杯恢復原形,

           今後在你們生活中,發生了無可挽回的事情時,請想想這只破碎的咖啡杯。」

請記住,事情已經發生,如果不能改變它,那麼我們要做的就是接受它。

如果不幸已經發生,那麼就去接受不可改變的現實,

即使再不情願,也要及時收住自己錯誤的腳步,尋找新的方向。

 

第一章  苦難是一種財富

挫折是成功的入場券。得到了它,成功便成為挫折給你的禮物。

我們每個人都會面臨各種挑戰,各種機會,各種挫折,

這時候你能承受的挫折的能力,就是你未來的命運。

成功不是一個海港,而是一次埋伏著許多危險的旅程,

人生的賭注就是在這次旅程中要做個贏家,成功永遠屬於不怕失敗的人。

有一個博學的人遇見上帝,他生氣地問上帝:「我是個博學的人,為何你不給我成名的機會呢?」

上帝無奈地回答:「你雖然博學,但是樣樣都只會一點,不夠深入,拿什麼去成名呢?」

那個人聽後便開始苦練鋼琴,雖然彈得一手好琴依然沒有出名。

他又去問上帝:「為何不給我機會出名呢?」

上帝搖搖頭說:「並不是我不給你機會,而是你抓不住機會。

第一次我暗中幫助你去參加鋼琴比賽,你缺乏信心,第二次缺乏勇氣,又怎麼能怪我呢?」

後來他苦練數年,卻因為裁判的不公正讓別人佔去了成名的機會,因此而心灰意冷。

上帝微笑著對他說:「其實你已經快成功了,你已經得到了成功的入場券──挫折。現在你得到了,成功便成為挫折給你的禮物。」

如果將幸福、歡樂比做太陽。那麼,不幸、失敗就可以比做月亮。

人不能只企求永遠在陽光下生活,生活中從沒有失敗和挫折是不現實的。

挫折是成功的入場券,能使人走向成熟,取得成就,但也可能破壞信心,讓人喪失鬥志。

對於挫折,關鍵在於你怎麼看待。

     山裡住著一家獵戶,父親有一次不小心跌落山崖,兩個兒子將父親抬回家,他已經快不行了,彌留之際,他指著牆上的兩根繩子,對兩個兒子說:「給你們兩個,一人一根。」還沒說出用意就斷了氣。

後來兄弟兩人繼續打獵生活,然而獵物越來越少,兩人的日子艱難地維持著。

哥哥選擇繼續打獵,弟弟選擇砍柴,然後用繩子捆起來拿去賣,

後來發現有一種野花很受人喜歡,從此他每天帶著野花去賣。

幾年下來,他蓋起了新房子。

哥哥依舊打獵,由於獵物太少,經濟日漸拮据,整天愁眉苦臉,唉聲歎氣。

一天,弟弟來看哥哥,發現他已經用父親留下的繩子吊死在房樑上。

如果,給你一根繩子,你當如何?

 

痛苦是通往天堂的梯子

痛苦是一架梯子,對於強者來說,它通往成功的殿堂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對於弱者來說,它則通向黑暗的地獄。

在這個世界上,沒有人喜歡痛苦。然而,人生就是痛苦和幸福的綜合體。

痛苦是一種折磨,同時又是一種力量。

舒適、悠閒遠不如坎坷與磨難更能鍛鍊人,更能發揮人的長處。

 

不經歷痛苦的洗禮,飛蛾脆弱不堪。人生沒有痛苦,就會不堪一擊。

正是因為有痛苦,所以成功才那麼美麗動人;

正是因為有痛苦的存在,才越能激發我們人生的力量,使我們意志更堅強。

報紙上有一則新聞,美國巴拉馬州有一個十二歲的小男孩,

他的名字叫做傑森,他十歲的時候罹患腦癌,主治醫生認為病情不容樂觀,

但是傑森卻勇敢面對他的絕症。他喜歡畫畫,即使在病床上,他也堅持作畫。

他的作品曾經數次獲得全國大獎,為了在生前開第一次也許是最後一次個人畫展,

他每天都抽出四個小時繪畫。他說:「我一定要堅持活下去。貝多芬不是在耳聾後,仍創作出美妙的《月光曲》嗎?」

經過多次化療,傑森的視力持續衰退,耳朵開始潰爛,但是他的畫展依然如期開幕了。

傑森因為手術無法到現場,只能請一位同學代念他寫的一封信。

他在信上是這麼說的:「我會好起來的,我相信我一定會好起來的。痛苦雖然很可怕,但我現在已經學會習慣它了。正是痛苦讓我知道了人生的寶貴,我將努力珍惜以後的時光。」

勇敢的傑森已經開過三次刀,都是直接在腦袋上開刀,他在第三次手術時,主動要求不要麻醉藥。

因為癌症帶來的痛苦遠超過開刀的痛苦。

面對堅強的傑森,不由得讓人肅然起敬。

人,一旦超越了痛苦,痛苦就不再是牽絆,而是一種偉大的力量。

痛苦,是一把成長的鑰匙,讓你迅速成長;

痛苦,是飛翔的翅膀,讓你更接近夢想;

痛苦,是人生的催化劑,讓你更有力量;

痛苦,是一扇通往智慧的門,將人帶入心靈的殿堂;

痛苦,是一個煉鋼的火爐,讓你更加剛強;

高爾基一生歷經坎坷,吃了不少苦,也收穫不少人生閱歷,

充實的人生經歷為他的成就打下基礎。

回顧往事的時候,高爾基說:「一個人如果沒有他吃不了的苦,那麼就沒有他做不成的事情。」

人如果能正視苦難,是一種人生的豪邁。

善待苦難,苦中作樂,是一種人生的樂趣!

 

失敗是一種人生財富

一個人經歷的失敗越多,他的經驗就越豐富,做人就越成熟,能力也就越強。

失敗會使生活產生波折,從而更添生活情趣。

沒有遭遇過失敗的人,永遠是輕浮的。

經歷失敗還能保持樂觀,維持頑強的上進心,他一定是最後的成功者。

羞辱是人生的一門必修課

羞辱是人生道路上一種偉大的力量,他能擊潰弱者,更能成就強者。

戰國時期的政治家蘇秦,早年一直得不到賞識。

在家受到全家人的白眼。妻子不從織機上下來迎接,嫂子不給他做飯,父母不跟他說話,

還說了不少諷刺話,蘇秦非常傷心。但面對這樣的打擊和羞辱,

蘇秦既不怨天,也不尤人,只是重重的嘆了一口氣:「妻子不把我當丈夫,嫂子不認我這個小叔子,父母不把我當兒子,都是秦的過錯啊。」

後來,蘇秦身佩六國相印,再次回家時,他家人聽說蘇秦要回來,

把路掃得乾乾淨淨,準備豐盛的酒宴,特地趕到洛陽城外三十里地,跪著迎接他。

妻子不敢正眼看他,側著耳朵聽他說話。嫂子匍匐在地像蛇那樣爬行。

父母更是噓寒問暖,熱情得不得了。

蘇秦看到此景,前後對比,不由百感交集地說:「同是一個蘇秦,窮困的時候,沒人理睬,父母不把我當兒子,妻子不把我當丈夫看待。如今我居官富貴,他們都來捧我,如此奉承於我。人生在世,對權勢、金錢、名利又怎能不追求呢?

心胸狹窄者把羞辱變成心理包袱,而豁達樂觀者則會把它當成是激勵的別名。

當你面對羞辱時,任何的反擊都是疲軟無力的。

只有通過加倍的努力獲得成功,才是對羞辱最有效的反擊。

當你有一天功成名就,你才會明白,原來羞辱是人生的一門必修課。

有缺陷,就勇敢地面對

人生的意義不在於拿到一副好牌,而在於怎麼樣打好一副爛牌。

一個男孩,罹患一種奇怪的病,他的身高只有一米二。

因為家境的緣故,使他邊拾荒邊乞討,有空的時候就捧著書看。

父親說,討飯的看書有什麼用。

他反駁道,乞丐也有兩種,一種是形式上的,一種是精神上的,他是第一種。

後來他考上了重慶工商大學。

有人問他為什麼能改變自己的命運。

他從容地說:「我可以貧窮,卻不可以低賤,我可以矮小,卻不可以卑微!」

人不可能十全十美,但人要永遠追求完美。

如果有缺陷,就要勇敢地面對,並戰勝它。

 

第二章  危機就是轉機

打開人生的另一扇門

人生哪裡有死結,想通了才發現,人生不過就是:飢來餐,渴了飲,倦來眠。

人生是一次長途旅行,當一扇門關上了,你千萬不要把自己關在裡面。

因為世界上不只一扇門,一定還有另外一扇門,你要做的就是去尋找並打開這扇門!

 

別做無謂的堅持,要學會轉彎

當不幸降臨的時候,並不是路已經到了盡頭,而是在提醒你:你該轉彎了。

常有人說:朝著你的目標,堅持到底,你一定會成功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堅持肯定不能成功,但是堅持了就一定會成功嗎?

馬嘉魚很漂亮,銀色的皮膚,燕尾,大眼睛,平時生活在深海中。

漁人捕捉牠的方法很簡單:用一個孔目粗疏的竹廉,下端繫上鐵浮,放入水中,由兩隻小艇拖著。

馬嘉魚的個性很強,不愛轉彎,即使闖入網中也不停止,所以一隻隻前赴後繼的陷入孔中。

孔收縮得越緊,馬嘉魚越被激怒,更加拼命往前衝,結果被牢牢卡死,為漁人所獲。

轉彎不是逃避。有人做一件事情失敗了,轉做別的,就有人說這人沒毅力。

其實天生我材必有用,東方不亮西方亮。失敗並不可怕,可怕的是你因循守舊地繼續失敗。

轉彎是為了找更好的道路而成功,並不是逃避,沒有毅力。

路在腳下,更在心中,心隨路轉,心路常寬。

學會轉彎也是人生的大智慧,挫折往往是轉折,危機同時也是轉機。

 

沒有絕對的好事,也沒有絕對的壞事,生活的意義就是不斷的品味,不斷琢磨。

從前,印度有個很會治理國家的國王,他有一個很聰明的宰相。

但無論國王問何事情,宰相總愛說「好」,他想找理由治治這毛病。

有一次,國王打獵時,不小心被獵刀斬斷一截拇指。

他問丞相:「我的拇指被斬斷了,好不好?」

丞相不假思索的回答:「好!國王陛下」

這回答使國王很憤怒,下令將他關起來。

過了幾天,國王又出去打獵了,結果被當地一個食人族部落抓了起來。

當他們準備吃國王的時候,因為食人部落只吃完整食物,發現國王斷了手指,

認為國王是不祥之物,於是將國王放了。

國王回去以後,馬上去看望丞相,認為自己錯怪丞相,因此很自責。

稍後,國王又問丞相:「我把你關在牢裡這麼多天,好不好呢?」

丞相回答:「好,很好!」國王問他為什麼。

「尊敬的陛下,如果您不抓我進牢,我們一起被抓走,

  您可以因為斷指保住性命,但我必死無疑,因為我很完整呀!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帥氣北極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